tianyizhongfu

秋季就要吃它!补脾健胃、强筋健骨,好吃不贵~

      俗话说,“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又到吃板栗的时节了,您是不是也馋了?板栗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不仅口感好,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小栗子,有大营养


      补充维C,合成胶原蛋白


      板栗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而维C能促进胶原合成,因此具有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正常工作的作用,还能帮助预防骨质疏松。


      强化肠道


      板栗中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并帮助排出代谢产物,从而强化肠道功能。


      补充营养


      板栗中含有多种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适量食用,能够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健脾益气补肾


      中医认为:栗子生吃容易腻膈滞胃,不易消化。但熟栗子色黄,主入脾胃;气香,醒悦脾胃;味甘,补养脾胃。其又有“肾之果”的美名,下行入肾经,能帮助改善肾虚。但要补肾,板栗要熟吃,不宜生吃。


      吃栗子,有讲究


      控制用量


      正常人板栗吃多了也容易堆积在脾胃中,不易被脾胃运输转化,所以要控制吃板栗的量。无论生食、熟食千万不要多吃,每天5~10粒就足够了。吃时要细细嚼碎,待口感无渣时再一点一点咽下去。


      提醒:吃栗子的同时,注意减少主食的摄入。


      注意时间

      栗子有高碳水、高淀粉的特点,建议放在两餐中间食用;或者把栗子添加进饭菜中,以免饭后当成零食,摄入过量。


      特殊人群要慎食


      ① 板栗中糖类丰富,糖尿病患者要慎食,控制好量;


      ② 板栗不易消化,消化不良、大便稀溏的人要少吃;


      ③ 产妇、小儿、老人也不宜多吃栗子;


      ④ 风湿病患者可以食用板栗,但是要注意适量。


      一选、二剥、三储存


      板栗的挑选


      一看,外形有自然的光泽,底座毛绒较多的一般为新鲜的栗子;


      二捏,捏的时候感觉到很坚实就说明果仁儿比较饱满;如果捏的时候感觉空说明里面的果仁儿比较干瘪,可能存放的时间比较久了。


      三摇,如果能听到声音,同样也说明里面的种仁已经干瘪,质量也不是很好了。


      板栗剥皮


      买来的板栗想要好剥皮,可以先把板栗放到热水里浸泡,然后再放到冰箱里冻一冻,经过热胀冷缩后,板栗比较容易打开,里面的内果皮也可以这样处理。


      板栗的储存


      新鲜的板栗容易发霉变质,很难贮存。潮了以后容易出芽;干了以后皮会瘪,还容易生虫。可以将买回来的新鲜板栗可以先晾一晾,然后密封保存在冰箱,或者把板栗埋在沙子里,这样也可以保存很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