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ongfu

糖友更易骨质疏松 防治要点要记牢!

      目前有1/2~2/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其中近1/3的患者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相关原因近年有各项研究而意见不一。但骨质疏松导致的脆性骨折却是大家高度关注的。有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患病率明显升高,骨质疏松骨折风险增加2~3倍。


      糖友发生骨折的风险更高


      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椎体和非椎体骨折的风险更高。1型糖尿病患者骨折的相对风险接近7%,而2型糖尿病患者的相对风险为1.4%,虽然较低,但仍在升高。


      由于老人各方面恢复能力较差,骨折后常导致长期卧床和随之而来的并发症,甚至造成部分患者残疾,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并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人力负担。


      其中,椎体骨折患者在骨折后1年的死亡率高于未发生椎体骨折人群,其4年生存率仅为50%。髋部骨折又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患者骨折后1年内死亡率可达20%~30%,总体致残率达50%,腕部骨折也是常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跌倒、外伤和碰撞等是骨折的直接诱因。


      糖友要慎防跌倒


      糖尿病患者骨折的风险高,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容易跌倒,二是骨质量差。


      原来大家高度重视骨密度检查,关注补钙虽然挺好,但实际上也有不少患者骨密度低摔倒几次也未见骨折的情况。骨质量简单理解就是骨头的韧性,一块正常的骨头,好比一座房屋,原材料都是钙盐,但表层是坚强的皮质骨,密度高、硬度大,犹如钢管的管壁,中间部分密度则是相对较小的松质骨,由无数个骨小梁交叉排列连接而成。这种外硬内松的总体结构,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上述的人体生物力学需要。所以骨质疏松症的最新定义是一种以骨量下降和骨微结构破坏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其可导致骨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


      老人防止跌倒是一个十分受到关注的问题,尤其高龄老人更多的是在家中摔倒。糖尿病与身体多器官机能受损有关,例如周围神经病变、平衡能力下降和心脏疾病,会增加跌倒的风险。在老年女性中,糖尿病与较差的身体运动参数相关,包括单腿站立、起立和行走计时测试。其他可能导致跌倒风险增加的因素包括低血糖发作、视网膜病变和神经肌肉损害等。


      糖友严格控制血糖有助提高治疗效果


      从外科角度来说,在患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般尽量选择手术治疗。这样可以尽快使患者早日康复起来。脊柱压缩骨折微创骨水泥注入是近年成熟起来对患者非常有用的手术选择,患者可以极大地减轻痛苦,早日下床活动。这里要提到的是对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在内分泌科医师的协助下共同处理,除了控制好围手术期血糖,还要有计划地对患者的骨质疏松进行治疗,包括康复医学在内都有很多物理学的治疗仪治疗骨质疏松。所以多学科综合治疗逐渐成为趋势,包括社区医院在内的各级医院。


      在骨科方面,糖尿病的循证医学治疗应侧重于改善骨健康和预防骨折,并进行适当的骨折风险评估。假如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糖尿病患者应接受标准的抗吸收治疗。虽然糖尿病骨折的治疗可能具有挑战性,但严格的血糖控制可以降低手术感染率并可能促进骨折愈合。其他促进糖尿病患者骨折愈合的策略在证据方面普遍不足,这方面的研究也正在进行中。更好地理解与糖尿病相关的骨代谢机制及其治疗有助于优化对患者的治疗。个性化患者的治疗,以降低骨折风险或加快骨折后的愈合过程,将改善患者在骨科方面的治疗。


      在药物治疗上,目前骨质疏松的治疗是联合用药,各种促骨形成、抑制钙流失乃至中成药、康复及电刺激等都可交替使用,但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评论